地博动态

十四五以来矿业成就

01 “十四五”以来,我国新发现8个亿吨级油田、11个千亿立方米级气田、157处大中型矿产地

人民日报10月10日讯,记者近日从自然资源部获悉,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十四五”以来各地新发现157处大中型矿产地。2022年,油气矿产勘查投入达822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1%;非油气矿产勘查投入近百亿元,同比增长15.6%。“十四五”以来,地质找矿成效显著,新发现8个亿吨级油田、11个千亿立方米级气田、157处大中型矿产地,圈定找矿远景区112个,提交可供商业勘查找矿靶区102个。山东金矿、江西钨矿和锂矿、贵州锰矿、甘肃晶质石墨矿、新疆铁矿、四川和内蒙古锂矿、河南煤层气等取得找矿重大进展,新增一批资源量。以新能源矿产锂为例,新增锂氧化物探明资源量119万吨,提前完成“十四五”找矿目标,为加快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奠定良好基础。

02 新疆探矿权出让数量和收益创历史新高,主要涵盖能源矿产、金属矿产和特色优势非金属矿产

乌鲁木齐晚报10月10日讯,今年以来,新疆已公开出让探矿权126个,主要涵盖能源矿产、金属矿产和特色优势非金属矿产,出让数量、频次和收益均创历史新高。新疆着力打造以绿色矿业产业、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等“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加大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力度,大力推进矿业权公开出让,促进产业升级和优势资源转化,已公开出让探矿权13批次。此外,新疆还积极配合自然资源部完成10个油气区块和3个锂矿的出让准备工作。下一步,新疆自然资源厅将加强与中央直属及地方地勘单位的联动,共同研究挖潜可出让地质成果,并以“一矿一策”方式整治探矿权“圈而不探”等问题。

03 煤矿地质工作细则公开征求意见

中国矿业报10月13日讯,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近日就新修订的《煤矿地质工作细则(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煤矿地质工作,为煤矿安全生产提供地质保障,有效预防煤矿事故。

修订后的《煤矿地质工作细则》明确,煤矿地质工作是指在原勘探报告的基础上,从煤矿基本建设开始,直到闭坑为止的全部地质工作。细则共分为总则、煤矿地质类型划分及基础资料、煤矿隐蔽致灾地质因素普查、煤矿地质补充调查与勘探、煤矿地质观测与综合分析、煤矿建设阶段地质工作、煤矿生产阶段地质工作、煤矿闭坑阶段地质工作、煤矿地质数字化工作、附则等10个部分。此外,根据《煤矿安全规程》《煤矿防治水细则》等,征求意见稿还引用行业规范性术语,新增了名词解释。

04 我国科考队首次登顶世界第六高峰开展综合科学考察,将围绕矿产资源与地质环境等重大科学问题开展考察研究

光明日报10月9日讯,我国18名科考队员日前成功登顶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这是我国科考队首次登顶珠峰以外的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据悉,本次科考活动将围绕亚洲水塔变化、生态系统与碳循环、人类活动与生存环境安全、矿产资源与地质环境等重大科学问题开展考察研究,揭示极高海拔地区变化和极端过程变化对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变化的影响。卓奥友峰地处中国与尼泊尔边界、喜马拉雅山脉中部,海拔8201米,为世界第六高峰,东距“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约30公里。卓奥友峰科考是在珠峰科考的基础上,再次实施的极高海拔多学科交叉综合科考活动,标志着我国具备了开展极高海拔综合科学考察的体系化能力,“科考登山”进入常态化模式。

本文转载自人民日报。





Copyright © 2017-2018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陇ICP备14001327号 学校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廿里铺18号 邮编:741025
主办: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地质博物馆  技术支持: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