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金川铜镍矿简介

作者:时间:2018-01-29点击数:

 甘肃金川铜镍矿床地处河西走廊中部,龙首山东段北麓之金昌市境内。矿区原名 “白家嘴子” ,因一大理岩小山包而得名,后改为“金川”,寓意铜、镍之多,延用至今。

  金川铜镍矿床是原甘肃地质局第六地质队1 9 5 8 8月发现,于197310月完成勘探工作,最终落实为以镍铜为主的超大型多金属硫化矿床。累计探明铜镍硫化物矿石储量超过5 亿吨,镍金属量仅次于加拿大的Sudbury 矿床和西伯利亚的Noril’sk 矿床, 列世界第三位,成为世界镍金属的主要产地之一。

  矿床位于华北板块西部阿拉善地块西南缘龙首山隆起带东段。含矿镁铁超镁铁岩体以岩墙状,侵位于龙首山群白家咀子组大理岩、混合岩和片麻岩中,出露面积约1.34 km2。岩体岩性以二辉橄榄岩和纯橄榄岩为主,平均化学成分接近于二辉橄榄岩,属斜长二辉橄榄岩系列。岩体按造岩矿物的结晶粒度分为中细粒、中粒和中粗粒3种粒度相,沿走向呈带状对称分布,中粒岩相含矿率高, 矿石品位富。含矿岩体为一复式侵入体, 至少分4期先后侵入成岩成矿,成岩、成矿年龄1408 1508Ma。含矿岩体被后期北东向压扭性断层错断成相对独立的四段, 自西向东分为 Ⅳ矿区。其中Ⅰ矿区矿体在地表出露,其余为隐伏矿体;Ⅱ矿区岩体规模(矿体)最大,矿石品位富。

  矿床属于多成因类型的叠加复式矿床,以岩浆深部熔离矿浆贯入为主体。岩体矿化率高达43.17%, 岩体平均含镍达0 .42 % 。矿体分布于岩体中下部的偏基性岩相中。矿床的工业类型分为岩浆就地熔离、岩浆深部熔离贯入、晚期贯入和接触交代4种类型。

  深熔矿浆贯人型矿体工业意义居首位。矿体长数百米至千余米, 厚数十米至数百米,呈似层状,透镜状,多赋存于岩体底部边缘, 矿体与围岩界线清楚。主要为海绵状富矿石, 其次为局部海绵状矿石及星点状贫矿石。

  熔离型矿体工业意义在占第二位。矿体长数米一数百米, 厚数米至百余米,呈似层状、透镜状, 主要产于岩体的中下部, 并大多位于深熔矿浆贯入型矿体以上,矿体与围岩呈渐变至突变关系, 状与岩体基本一致。主要由星点状贫矿石构成。

  接触交代型矿体工业意义占第三位,矿体长数米至数百米, 厚数米至数十米,矿体数较多而规模较小,呈不规则扁豆状及囊状, 矿体与围岩无明显界线。矿石主要为稀疏浸染状贫矿或稠密浸染状富矿及半块状富矿

  晚期矿浆贯人型矿体工业意义占第四位。主要分布于 矿区东段矿体长数百米, 厚不超过十米矿体呈透镜状、脉状,规模较小, 受岩体原生构造裂隙和片理控制

  矿石结构以结晶分异作用形成的半自形一他形粒状结构最发育, 次为由固溶体分离作用形成的结状、板状结构和交代作用形成的残余、网状结构, 以及自变质作用形成的格状结构等。

  矿石构造以海绵状、局部海绵状和星点状构造为主, 其次为稠密浸染状、稀疏浸染状、块状和斑杂状构造等。

  各类型矿石中的有用矿物以硫化物为主, 少量氧化物、氢氧物等。硫化物主要为磁黄铁矿、黄铁矿、镍黄铁矿、紫硫镍铁矿、黄铜矿, 其次为方黄铜矿、马季诺矿、墨铜矿、白铁矿及针镍矿。

  矿石中主要有用元素为镍、铜, 平均品位分别为1.2%0.7% 伴生有钴、铂、钯、金、银、锇、铑、铭、铱等。稀贵元素及其矿物主要分布在硫化铜镍富矿体内, 局部形成铂( ) 或金、银等富集体。

(据科普文献资料综合整理)

Copyright © 2017-2018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陇ICP备14001327号 学校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廿里铺18号 邮编:741025
主办: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地质博物馆  技术支持: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