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幔

作者:时间:2019-06-07点击数:

  地幔(Mantle):地质学专业术语,是指地壳下面是地球的中间层,厚度约2865公里,主要由致密的造岩物质构成,这是地球内部体积最大、质量最大的一层。 地幔又可分成上地幔和下地幔两层。上地幔上部存在一个地震波传播速度减慢的层,一般又称为软流层,推测是由于放射性元素量集中,蜕变放热,使岩石高温软化,并局部熔融造成的,很可能是岩浆的发源地。软流层以上的地幔是岩石圈的组成部分。下地幔温度、压力和密度均增大,物质呈可塑性固态。

                  主要构造

  地幔地幔顶部存在一个地震波传播速度加快的层(莫霍面),岩石圈(岩石圈指地壳和上层地幔顶部)以下称为软流层(Asthenosphere),推测软流层是由于放射性元素大量集中,蜕变放热,使岩石高温软化,并局部熔融造成的,很可能是岩浆Magma)的发源地。软流层以上的地幔是岩石圈的组成部分。下地幔温度、压力和密度均增大,物质呈可塑性固态。厚度约有2900公里。

美国一些科学家用实验方法推算出地幔与地核交界处的温度为3500℃以上,外核与内核交界处温度为6300℃,核心温度约6600℃。地幔的组成除了少数由深源岩浆岩(玄武岩、富碱斑岩、金伯利岩等)的捕虏体获得外,因无法直接观察,只能以间接的方法研究。研究方法包括地震波、重力和岩石的刚性和弹性反应,以及实验岩石学研究。

  一般而言,基于地球化学特征的地幔模式下,地幔在两个圈层中对流,然而多数地球物理证据和数值模拟强烈支持整体地幔对流。认识这些不同对了解地球火山活动和热烟花而言非常重要。

固体地球结构表

地球圈层名称

深度

(公里)

地 震

纵波速度

(公里/秒)

地 震

横波速度

(公里/秒)

密度(克/立方厘米)

物 质

状 态

一级

分层

二级

分层

传统

分层

地 壳

地 壳

0—33

5.6—7.0

3.4—4.2

2.6—2.9

固态物质

外过渡层

(上)

上地幔

33—980

8.1—10.1

4.4—5.4

3.2—3.6

部 分

熔融物质

外过渡层

(下)

下地幔

980—2900

12.8—13.5

6.9—7.2

5.1—5.6

液态固态 物 质

液 态 层

外地核

2900—4700

8.0—8.2

不能通过

10.0—11.4

液态物质

内 过

度 层

过度层

4700—5100

9.5—10.3


12.3

液态固态 物 质

地 核

内地核

5100—6371

10.9—11.2


12.5

固态物质



上一条:地壳 下一条:板块构造学说
Copyright © 2017-2018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陇ICP备14001327号 学校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廿里铺18号 邮编:741025
主办: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地质博物馆  技术支持: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