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白银铜多金属矿简介

作者:时间:2018-01-20点击数:

  白银铜多金属矿位于中国甘肃白银市东北15km处,由古代采炼金银所设的采矿机构白银厂而得名。据民间传说白银矿区开采始于汉朝,有文字记载是明朝洪武年间(公元1368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建国后,国家在此建设了以铜矿采、选、冶相配套的有色金属联合企业,使白银成为我国第一个闻名遐迩的铜城

  区域地质:白银海相火山岩型铜多金属矿田所处大地构造位置为北祁连加里东造山带中部(图1),其南为中祁连隆起带,北为阿拉善地块,区域地质演化具有多旋回构造特征,构造形式多样,在早古生代经历了裂陷拉张又挤压成弧的构造演化过程,主要由寒武奥陶系三个海相火山岩带组成。北部火山岩带沿NWW-SEE向断续延长约160km,南北宽约5km,由奥陶系基性火山岩~细碧岩组成。赋存有围昌沟、猪蛆哑吧小型块状硫化物型铜锌矿床。南部火山岩带为前志留系变质火山岩~弱分异的细碧角斑岩系,赋存有黄崖口多金属矿床。中部火山岩带呈NWW向狭长带状分布,长110km,宽1015km,为祁连海槽古生代火山喷发的产物,岩浆分异性好,火山喷发的旋回性和韵律性较显著,构成了由细碧岩~细碧玢岩~角斑岩~石英角斑岩以及相应的次火山岩、熔岩、火山碎屑岩较完整的火山岩系。该套火山岩无论生成环境、含矿性均与世界已知赋存块状硫化物铜矿的细碧岩~角斑岩系相似,其中赋存白银、石青硐块状硫化物和浸染状硫化物型铜多金属矿床。

  矿田地质:白银矿田主要出露早古生代以酸性为主的海相火山岩,地层走向为NWW地层受区域变质作用,多片理化,片理化带与褶皱方向基本一致。主要含矿地层为寒武系石英角斑凝灰岩。矿区存在古火山机构,发育NWW向系列褶皱,控制了矿床的产出,断层主要是折腰山南~房子沟逆推断层,其次有叠加在不整合面上的次级断层,断层多形成于成之矿后,对矿体起一定破坏作用。

  在约15km2酸性火山岩出露区域内共发现5个矿床(图2),按矿石组合可分为两大类型:一是块状黄铁矿和含铜黄铁矿型矿床,即折腰山(大型)、火焰山(中型);二是以铜、铅、锌为主的多金属黄铁矿床,即小铁山(大型)、铜厂沟(小型)、四个圈(小型)等矿床。各矿区均位于以石英角斑岩、石英角斑凝灰岩为核心的短轴背斜构造内。矿体与中粒石英角斑凝灰岩关系密切,与地层大致呈整合产出,明显受层位控制。

  矿体总体走向295°320°,倾向南西,倾角50°70°,形态多为透镜状、扁豆状、似层状、脉状等,有分支复合现象,矿体产状与围岩基本一致。矿石类型有块状含铜黄铁矿矿石、块状铜铅锌矿石、块状铅锌矿石、块状黄铁矿及浸染状铜矿石、浸染状铜铅锌矿石、浸染状铅锌矿石等。矿体围岩均为强蚀变的石英角斑凝灰岩夹有硅质、凝灰质及炭质千枚岩。近矿围岩片理非常发育,蚀变强烈,主要蚀变有硅化、绢云母化、绿泥石化、黄铁矿化、重晶石化、绿帘石化、碳酸盐化、高岭土化等。

  就矿田成因而言,虽然火山机制控矿的观点得到了大多数研究人员的认可,但还是存在较大的争议,包括火山沉积岩系层位控矿论、火山穹隆构造控矿论、次火山斑岩论、海底热液对流循环成矿和多因复成论等。目前将白银厂矿田成因类型划归为与火山岩有关的海相火山岩型块状硫化物矿床。

  典型矿床--小铁山矿床

  小铁山矿床位于白银矿田东南部,是通过地表铁帽和电法异常发现的铜铅锌多金属隐伏矿床(图3。矿体产于石英角斑质火山碎屑岩中,上盘为绿泥石片岩及酸性凝灰质千枚岩,下盘为顺凝灰岩层间侵入的石英钠长斑岩,与矿体密切相伴,外围岩系为石英角斑岩~角斑岩组合。矿体呈似层状、透镜体状展布,产状陡倾至直立。主矿体长1000m,沿倾向延伸10~400m,最大厚度达45m,平均厚度5m。矿体产状与围岩片理产状基本一致,总体走向为NW,倾向SW,倾角60°~90°,由浅部向深部逐渐变陡。矿石自然类型分两大类,即块状矿石和浸染状矿石矿石中主要金属硫化矿物有黄铁矿、闪锌矿、方铅矿、黄铜矿等,脉石矿物有石英、斜长石(奥长石)、绿泥石、绢云母、方解石、铁白云石、重晶石等,矿石主要有益组分为CuPbZnAuAg以及S等,有害元素有PSbAs等。矿石平均品位Cu1.26%Pb3.39%Zn5.33%Au2.73×10-6Ag126.15×10-6

  矿床分带特征明显,向深部铜含量有增多的趋势。其上部以铅、锌为主的铅锌矿石和铜铅锌矿石,称之为黑矿;下部以含铜黄铁矿石和铜矿石为主,称为黄矿,显现出垂直分带特征。主要矿石类型有块状铜铅锌矿石、块状铅锌矿石,块状含铜黄铁矿石、浸染状铜铅锌矿石、浸染状铅锌矿石、浸染状铜矿石和黄铁矿石。在水平分带上矿床显现出浸染状矿石位于块状矿石外侧的现象,但分带性不明显。矿区围岩蚀变发育,从矿体的下盘到上部方向蚀变类型组合依次为:金红石化中等绿泥石化少量金红石化绿泥石化未退色区。上盘靠地表部位发育绿帘石化,两侧则为金红石化伴绿帘石化。

Copyright © 2017-2018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陇ICP备14001327号 学校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廿里铺18号 邮编:741025
主办: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地质博物馆  技术支持: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